YS-Lynn

从小天才到队长马龙

蝉鸣花枝:

努力决定你走得多远,天赋则决定你站得多高。


马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乒乓球天才。其实能打进国家队主力层的人天赋都不俗,但是在其间,他也仍然是天赋最顶尖的人之一。都说天赋=手感+球商+身体素质,他手感极好,球商更是绝佳,无数次地被教练们夸赞着他的聪明和对乒乓球的理解与热爱。


姜文昆、白晓东、王俊、关华安、张雷……每一任教练回忆起小马龙时代,在刻苦、坚持之外,几乎都会提起“手感好”“天赋高”一类的词。十余年过去,当大家开始赞叹这个全满贯的不易,这个十年磨一剑的艰辛时,我想刻苦可以下回再说,就先回到十几年前,看看那时候以天赋著称的小龙仔。




1999年,马龙进入辽宁省队。同年获得东亚少年赛男单冠军。


2011年,北京西城体校的教练到辽宁挑选苗子,教练关华安看中了马龙,并把他从辽宁带到了北京。


2002年,山东日照优秀苗子集训,马龙在60多人参加的大循环比赛中打了20多名,得以入选国家二队,


2003年2月6日正式加入国家二队,6月在入队后第一次参加的升降级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升入国家一队。同年拿到国际乒联世界青少年乒乓球挑战赛男单、男团冠军。


2004年收获亚青赛男单、男团、混双冠军,男双亚军;世青塞男单、男团冠军,男双、混双亚军。一个十六岁的孩子取得这样的战果,在当时人才鼎盛的国家队也受到了强烈的关注。也正是这样耀眼的成绩,马龙才引起了教练组的重视,开始接受重点培养。年底,第一次参加一队大循环比赛的马龙在两次大循环积分赛中分别名列第五和第十。


2005年马龙刚刚开始参加成年组的国际乒联公开赛,在德国公开赛上就击败了庄智渊、吴尚垠、波尔,最后在决赛中3-4负于老萨。也是在这次比赛中,他在一个关键球上主动示意老萨擦边得分,同时,他的技术和战绩也让欧洲人开始研究他。


这样说来,2006带这个年轻的小将去参加不莱梅世乒赛,也成为情理之中的事情,因为彼时马龙的成绩就是年轻一代中最亮眼的一位。


2007年3月,马龙世界排名进入前十,同年底进入前五,且从此再也没掉下来过。


2008年,马龙开始冲击队内的几大主力,国际乒联发文认为“他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的NO.1,当然也很有可能成为世界的NO.1”。当年底,马龙在国际乒联总决赛上击败二王一马夺冠,收获了他的第一个重要的单打世界冠军。那时候他前面有王励勤马琳,还有王皓为首的六小龙,不可谓竞争不激烈。而当时的新闻写着,马龙已经成为国乒五名主力球员之一,而且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彼时,他也不过二十岁。




后来的成绩大家都知道了。国内洲际国际大小赛事冠军拿遍,56场连胜,累积53个月排名世界第一,惊人的公开赛夺冠率,对现役所有选手的正胜率……这些年,他取得的成绩太多了,许多纪录也令人膜拜,然而就如甘棠姑娘所说,这条他走了二十年的路,直至里约夺冠,才真正作数,那些具备着高度与厚度的成就,才终于被大众了解,成为优点。


2010年左右,马龙的技术就被教练评价没问题,到2011年,已经给了他“最全面”地评价。刘指导称他是“战术大师”,他被称为帝国的破坏龙和六边形战士,然而如今,他仍在改技,仍在汲取他所见的所有可以学习的能量,许是出于热爱,出于对天赋的尊重,出于对自己近乎偏执的苛刻。不是每个天才都能踏上顶峰,不是每个勤奋的人都能走到最高处,而他做到了,这是一个比一般人更努力的天才。




2007年,乒乓世界明星茶座访问他,问他觉得自己是天才型运动员吗?他说不是。一边的队友打岔说,还不是啊……这么多年,他夸队友们的采访能找出几十页,但是夸赞自己的,大概一只手就数的出来。低调、谦逊,这是马龙。但是,一个2005年就被叫做“新人王”的小家伙,一个在强大的国乒竞争中屹立十年的运动员,怎么可能不强大。


所谓年少成名,那也是因战成名。


既然成名早,那么和队里的前辈哥哥们认识也早。比如他曾经和秦指打过比赛,比如他曾经和孔指导拿过双打冠军……听起来又有年代感又不可思议的事情,但确确实实地发生在那个十几岁还很稚嫩的小马龙身上。也正是因为所取得的亮眼成绩,他冲击主力的时间远远早于同辈,甚至经历过和前辈一起,被同辈冲击的阶段。看到有人说觉得孔指导和男队的这一批队员中,似乎和马龙更熟悉一些,也是这个道理(月光曾兼任教练主要管龙仔)。所以,翻看那时候的采访资料,确实队里不少哥哥们都很喜欢他——这么一个为人厚道又能力强大的弟弟,换我我也喜欢。(随手举例,侯英超:“不知道马龙什么时候能跟人急一次!从来都是别人欺负他,蹂躏他,完了他还老乐呵呵的!”“那会儿(2001年)他给我们当陪练都不行,结果人家2005年全运会就已经男单第三名了,才四年,真快啊!没办法,他就是聪明,是个天才!”)


对了,不仅前辈们喜欢他,教练组看好他,1999-2014年间任国际乒联主席的沙拉拉最喜欢的男乒运动员,也是马龙——他喜欢他打球的风格和态度。


这些喜爱,绝不是凭空而来。就像国际乒联解说员Adam说的那样,马龙是一个仁爱的人,也是一个斗士。


所以,天赋高才受到重视,战绩好才得到机会,人球俱佳,才受到喜爱。而我想,这也是马龙被选为国乒男队队长的原因。




2014年,通过运动员和教练组的集体票选,马龙被评为队长。国球队长,成绩、人品、能力缺一不可,这是集体的肯定,也是自身实力的明证。那么成为队长之后马龙的表现呢?做事更细致,打球更有“要劲儿”,自我要求也更加严格。


两三年下来,龙队个人成绩、团队精神、三创表现,每一项都堪称顶尖,也达成了他自己对于这个“队长”身份的要求——成为教练和运动员之前的桥梁,让大家沟通得更紧密一些。传帮带精神更是继承和发扬得积极:听听弟弟们说得话,看看场边不时上线的马指导就知道了。


这几年,我们的龙队成为了定海神针,成为了队伍的核心,也逐渐发现他比他自己想象的,做得还要好。


“我觉得当了队长以后,给我带来了很多运气,我很喜欢队长这个称呼,去参加活动的时候介绍我是世界冠军,不如介绍我是乒乓球男队队长,这让我感觉更自豪。”这是16年初他对自己“队长”身份的评价。身为马龙球迷,大约最想感谢的,是这个郑重写下自己名字,也担得起这份责任的队长马龙。破茧也好,蜕变也罢,这份圆融终是由他自己达成。




“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化为龙。马龙就是中国一条龙。”这是很多年前,刘国栋教练对于小马龙的评价。果如其言,我们的中国龙,正叱咤九天。错过太多岁月,只能从图文视频的记录里查找当初磨砺的痕迹,难免遗憾。但而今,我们能得见飞龙乘云,已是幸运。这份幸运,我希望它久一些、再久一些。


记得刘国梁指导说过,马龙如果能起来,中国乒乓球男队至少还能长盛6~8年。如今,我们的中国队长,正和这支队伍一起,站在最高峰往下一个未来攀登去,这路或艰险坎坷,或云雾笼罩,但追梦人未曾止步,作为旁观者,又何须设下那么多假如。




征服、创造、挖掘、超越,这些词他或许说过,或许没说过,但这都是他一步步实践的明天。


何其有幸能成为您的球迷。愿国球长虹,愿您每一个梦想都实现。



评论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